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8 10:43 来源: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中共宁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加强党组理论中心学习。印发《2020年度市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开展学习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关爱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全国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住建领域依法行政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认真抓好权责清单调整。根据省厅最新公布的权责清单和我局三定方案,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共215项,其中行政许可3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征用1项、行政监督检查33项、其他行政权力35项、公共服务38项,其他权责事项68项。其中局机关(不含人防办)行政许可25项,其他行政权力33项,公共服务37项。二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根据审改办工作部署,再次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调整后中介服务事项6项。三是梳理 “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对依申请办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占比96%,“一趟不用跑”占比达到65%,让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对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安全、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抗震设防、施工图审查、建筑市场行为、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批后监督等实施随机抽查,加强日常监管并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在福建省协同监管平台、局网站等公开。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印发《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持续推进2020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报送企业信用承诺书42份,行政许可审批部分申请材料办理承诺书129份1-10月对47家市管在建房建和市政工程开展“双随机”记分评价125次,发出125份责令改正通知单,36家施工企业、47个项目经理28家监理单位42个总监理工程师予以信用记分,所有责令改正通知单和记分告知单均在“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信息系统”中进行公开。

优化获得用水用气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提升供水服务质效。我局组织中闽(宁德)水务公司等企业就获得用水流程再造进行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优化2020年度获得用水工作方案》(宁建城〔2020〕23号),通过梳理业务流程,获得用水的办理环节精简为2个现场勘察审核查验接入通水两个环节优化关联业务,实现无缝对接优化各环节用时,现场勘察审核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验接入通水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将办理时限控制在9个工作日以内,对于紧急、重点项目开通便捷通道,特事特办二是进一步改善用气营商环境。开通“一站式”服务,将燃气户内管道的装修指导、方案设计和现场改管进行整合,下一步将点火通气也并入流程,优化流程再造,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获得用气2个环节(窗口报装、勘察及设计)由2019年10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不超过8个工作日。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服务及考核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服务制度,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跟踪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十项服务承诺制。实现中闽(宁德)水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查费、缴费,增设电脑版电子票等功能,开通自动缴费终端机,用户可通过自助缴费机进行缴费,最大限度方便用户,提升智能便民服务。天然气用户可使用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一窗办理用气申请,凭查询号即可实时查询用气项目节点进度。大力推广物联网表具,新用户更换物联网表,通过手机APP小程序,可直接办理充值业务,减少让用户到营业厅排队充值的麻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科学民主决策制等十项制度的通知》(宁建综〔2018〕63号)和《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则》严格执行规定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聘任2020年法律顾问3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完成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排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2020年度废止7件局规范性文件并对新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市政府法制机构。三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截至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58条,公告及其他信息1059条,共计1217条,涵盖城建信息、村镇建设、房产信息、工程信息、建筑业等住建各领域,相关信息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四)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过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宁建法〔20202号),出台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第一批)。二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政策法规科,政策法规科人员三人,占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以上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官网、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等网站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在执法文书中,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作出行政许可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及时在局网站公开。四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省住建厅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结合本地实际完善有关文书格式,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履行行政复议职责。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3件,被复议办理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未审结)。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制度,以案释法推进依法行政。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对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学法普法,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全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通用法律法规、党内法规、部门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2020年行政执法培训考试报名,邀请资深律师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重点加强住建行业法律法规宣贯和执法涉法问题答疑解惑。二是制定《关于印发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双随机抽查、安全生产日、重大节日等为契机,因地制宜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了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修正、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宣贯会、万达广场绿色节能周宣传、物业小区诚信文化宣传、住宅小区燃气法律法规宣传等各类普法活动营造法治氛围推动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建筑业从业人员岗位(继续教育)技能鉴定培训,将建设工程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建设行业从业者法律素质。加强建筑业从业人员岗位技能鉴定培训,将建设工程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建设行业从业者法律素质四是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局网站发布《野生动物保护法》、《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五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网络学习,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宪法精神六进。

二、2021年工作重点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和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加强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指导案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开展线上法治宣传,重点加强习近平记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部门法律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宣传。

 

 

                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