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25 08:48 来源: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建建议〔2022〕25号

  答复类别:A类

郑仕炎、孙叔崇、李立华、余清军、张兴敏、范良志代表:

  《关于持续推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063号)由我单位会同宁德市财政局、宁德市人民银行等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如您在建议提到的一样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现将我市建筑业发展有关情况和开展的主要工作做个简要的汇报。

  一、我市建筑业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我市有建筑业企业1217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企业828家(一级18家、二级60家、三级750家),专业承包企业181家,施工劳务企业208家,形成以施工总承包企业为主体、专业承包企业为配套、劳务分包企业为补充的承包体系。2021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期比增4.1%;全市建筑业缴纳税收16.5亿元,同期比增30.4%,占全市税收的7%。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牵头出台扶持政策。近年来,我局先后牵头起草并促成市政府出台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九条意见》及《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九条意见(修订)》等扶持政策,并持续推动文件落地落实,蕉城、东侨、福鼎等县(市、区)也按照文件精神,出台了本辖区扶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并积极兑现,如:蕉城、东侨2021年共兑现建筑业企业资质晋升、税收等奖励共44家1685万元。

  (二)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靠前服务,多次前往建筑业企业调研指导,帮助解决企业升级存在的业绩不足等问题,主动配合住建部开展升级企业业绩核查,近三年我市共12家建筑业企业晋升一级总承包资质。

  (三)帮助企业拓宽市场。积极鼓励我市民营投资(含房地产项目)项目选择本市建筑企业施工,如宁德时代部分厂房项目、中融、大东海等房地产项目选择我市施工企业,进一步拓展了我市建筑业企业的市场份额。

  (四)持续整治拖欠工程款问题。自去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为4家施工企业追讨工程款5049.86815万元,督促61个项目补办工程款支付担保,推动实施了一批施工过程结算试点项目。

  (五)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常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自去年开展整治以来,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发现违法违规案件数量20个,依法实施处罚案件13个,对183家企业予以信用扣分,将29家企业列入招投标重点监管对象,收到并办理“三书一函”2件,对行业乱象,涉黑涉恶涉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了有效震慑。

  (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市人行不断推动辖区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建筑业的支持,积极引导银行、融资担保等为建筑业企业提供担保,投放信用贷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正在全面梳理《九条意见(修订)》,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更新有关扶持政策,通过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扶持本市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市外优质建筑业企业、拓展企业业务范围等措施,做大做强建筑业,各位代表此次提出的有关建议,我局将充分吸收。

  后续的工作进展我局将继续保持与您联系沟通,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今后,我局将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建筑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领导署名:高申年

  联系人:刘锦华

  联系电话:2990133

  

 

                                                                                                   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宁德市政府督查室(1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