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5-10 15:46 来源: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建建议〔2022〕2号

  答复类别:B类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9号建议的答复

尤信情、石峰代表:

  《关于推进富春东路天然气气站安全保障及搬迁工作的建议》(第13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富春东路天然气气站基本情况及搬迁工作进展

  宁德安然LNG中心气化站于2004年6月取得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宁规址书〔2004〕第18号)及规划选址红线图,选址位于富春路与薛令之路交叉口东北侧。随后宁德安然燃气公司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于2013年6月进行动工建设,2015年6月份完成全部竣工验收手续并投入使用,目前该站为宁德城区唯一的LNG气化站,承担了宁德城区居民及工商业的管道燃气供气任务。依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的规定“液化天然气气化站的储罐与居住区、村镇、体育馆、学校等公共建筑的防火间距应不小于50米,距离高速公路、城市快车道应不小于25米”,宁德安然LNG气化站离最近的的怡和丽景小区为86.5米,东侧距离温福高速公路303米,距离南侧中央中融公馆为126米;距离西侧东侨小学的用地红线为50米,由此宁德安然气化站与周边区域的安全间距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根据市政府安排及人大建议,我局多次协调宁德安然燃气公司该气化站搬迁事宜。宁德安然燃气公司积极推进场站搬迁工作,为了保障城区居民用气,需建成新的气站后,才能迁移富春东路天然气站。原计划新站址位于漳湾镇拱屿村东侧靠山位置,经市规委会审查同意,已完成选址批复,2020年8月漳湾镇开展征地工作。目前的情况是征地难度大,且新站址不具备“三通一平”条件,随着三都澳新区建设进度加快,位于漳湾镇拱屿村东侧的新站区建成后可能又要面临搬迁,因此市政府重新调整新的站址方案。2022年3月9日,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宁德安然气化站搬迁选址协调会,拟选址新站位置位于漳湾门下村附近疏港路北侧,待新站用地审批手续完成后宁德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可在9个月内建成LNG气化站完成搬迁工作。

  二、加强燃气场站安全管理

  (一)督促燃气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燃气场站安全运行管理。完善燃气场站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增加站区巡检频次,每日定时巡查场站,检查场站管道、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做好维护保养、更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加强场站人员安全培训教育,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方案,配齐配备作业防护装备,确保安全生产。建立健全CNG气瓶使用登记证台账,对气瓶充装严格把关,严禁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进行充装,加强气瓶充装前后的安全检查。二是加强燃气场站安全措施。气化站区入口已设置防撞、防静电装置,场站及监控室24小时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已减少LNG储存容积,增设了自动化安全监测站控系统,改善站区周界报警系统。按照有关标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已在加气场所明显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禁止吸烟、禁止带火种、禁用使用手机等安全标志;加气站出入口车辆限速、禁止行人进入等交通标志标线。三是加强场站调度管理。LNG槽车进出时间集中在夜间时段,避免在学生放学以及早晚高峰时段进出LNG槽车;加气站区域增设安全员,负责督导闲杂人员及非加气车辆不能进入站区,现场制止杜绝打电话、抽烟等情况,严禁火源。

  (二)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巡查检查。我局除日常巡查外,每年定期对宁德安然LNG中心气化站进行安全检查,特别在节假日、汛期、台风等时间安排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场站安全制度落实、燃气设施及安全附件检验检测及运行、消防器材维护保养、人员岗位制度落实、应急防护设备配备及应急演练等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督促跟踪燃气企业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检查结果按照《福建省燃气生产、经营活动“双随机”检查工作办法》,在“福建省燃气生产、经营活动‘双随机’检查系统”、“福建省燃气经营企业信用评价系统”网上公布。

  感谢您对宁德管道燃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孝斌

  联 系 人:黄锐生

  联系电话:2977377         

                                                                              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附件下载: